一天3000万单,一天600吨,塑料人离我们还远么?

有了抖音以后,很久没有打开微博了(在我这儿打败微博的不是微信,居然是抖音😂)。同样偶然——居然刷到了一年一条微博的“美团网王兴”——今年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转发自己九年前的一条微博,并配文——九年多过去了。庆祝美团外卖突破一天3000万单。——没错,是三千万。——什么概念?我们的邻居,尼泊尔,人口29624035(截至2019年7月30日)。再给大家一个数据,世界有224个国家和地区,尼泊尔人口排48位。

我的天,每天点美团外卖点居然能排上前五十了?把全世界最幸福的城市都比下去了?点美团外卖的我们是不是最幸福的呢?——可能在炎炎夏日,是的。

除了美团,还有饿了么,百度等一众外卖,加起来进前三十应该没什么问题。但问题是我们这每天数千万单背后产生的垃圾——塑料袋,一次性筷子,调羹,餐盒……

我大约摸估计了一下,一双一次性筷子,5克;一个一次性调羹,3.5克;两个塑料餐盒,8克;一个塑料袋,3克;那些点两人份,三人份的,老板好心多放几双筷子的——感觉是常规操作了,还有额外买(送)杯饮料等多出来的包装我们暂且不算——想算也拿不到数据😭。

585000000克=585000千克=585吨

美团一家。几家大的外卖加起来,少说,每天运送的垃圾就超千吨,还不算“厨余”的那种。

回想起08年的禁塑令,全城都是风风火火的,外卖是不是也弄个禁塑令啥的,包装弄个布袋,餐具进行回收,奖励用户抵用券,美团自己把这些个回收的卖了,或者直接再利用——别跟我扯不干净,回炉重造还能怎么不干净?啤酒瓶子不都洗一下就出来了么?

我们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动物。包装袋?随便扔,殊不知这些东西迟早会回到我们身上,没法拒绝的那种。——塑料那一降解,但总有一天会被降解,就在这个过程中,食物链低端的动物会摄入这些特别细小的塑料微粒,然后一级一级上来,到了人这儿,根本别想像挑骨头那样把这些塑料微粒挑出来,那调味品的原汁原味,哪能让你顾得上这些小东西。

这不是我瞎想——虽然也是估算——但这次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研究员估算的——全世界50%的人体存在塑料微粒。欧洲国家72%的自来水中有塑料微粒。当然还存在于食盐中,蔬菜中……

中国科学家也有发现——南极区域的表层海水里也有塑料微粒——这算是成就,但不知道是不是好事儿。

我也有所发现——突然发现我们拥有的不仅是玻璃心,还有塑料人——当然更直观的是相较于科学家们发现的塑料微粒有所不同的大塑料袋——各种新闻里的,搜集了一些,列一下:

不怪美团,怪我们太懒。

相关文章

Putown

Putown

so.putown.org 一站式搜索服务及工具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一天3000万单,一天600吨,塑料人离我们还远么?
返回顶部

显示

忘记密码?

显示

显示

获取验证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