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死吧,意志力!我只有强大的动机

意志力,专注力,自控力,延迟满足能力……任何一本自我提升的书籍或任何一篇描述成功的文章,都少不了这些词汇,这些词汇往往表述着同一个意思——自律——或者说是控制自己的能力——每天背单词,看书,而非天天玩游戏,刷抖音的做法。

真的靠自律就能成功么?或者说意志力作为一个过程性的词语而非总结性的词语,真的存在么?

身边很多同时天天讲着减肥,仍然忍不住吃夜宵,买奶茶;同时,在工作方面 ,面对孩子,却是那般的细心,每次课都拍照,加班做点评;休息天,看抖音,刷剧能刷上一个通宵。种种这些,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从不同角度评价他,是意志力强还是意志力弱?是自律还是不自律?或者说,我们抛下这些词汇,尝试着沉浸在一个新的环境中,用一种新的方式去解释这些,会发现什么?

减肥,想要的是减下来这个结果,过程并不享受;夜宵,奶茶才是享受的过程。工作,基础讲,是职责,是被拿到更高工资所要求的,我想拿到那份东西。熬夜,累,这是结果,过程中的夜宵,游戏,电视剧,是让人享受的。

我们再尝试着思考下去:减肥,如果是必须的 ,我要减下来,把脂肪肝减掉,我要用最健康的肝脏去救我的孩子,我怎么样都要减下来;工作,老板给我的这个工作又烦,又不喜欢,和另一份虽然困难,但我喜欢,我想做,想做好;熬夜,至亲突发重病或离世,我得熬夜奔波或是陪夜,革命挚友十年不见,相见甚欢,通宵达旦。

这其中,是不得不,是我想要,是我享受,是我喜欢,是我的责任,是我唯一的东西,和意志力,和自律,和专注力,和自控力,和延迟满足能力,有多大的干系?我们是用胜任,归属,自主感去保持的专注,而不是意志力。我们自己心里举些例子,细细品味,当我们真正专注的时候,有没有出现过意志力这个词?意志力这个词往往出现在什么时候 ?自我反省的时候,当一个人评价另一个人的时候,总结性的时候。

所以我以为,用意志力等词语去给予一个人动力,是很无力,很虚渺的。如果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开始反省自己没有意志力,那说明不够沉浸,自己压根就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享受,想要这些,这些与我干系不足够大,还有退路的。

所以与其谈论自己够不够自律,有没有意志力,不如细细分析下,目标,价值,动机和方法。问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要达到什么?是不是我想要的?怎么去做?强大的动机,强大的目标价值,及方法,才是最能驱动我们沉浸下来的东西。这比寄希望于让自己提高虚无缥缈的意志力会更有意义。

相关文章

Putown

Putown

so.putown.org 一站式搜索服务及工具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去死吧,意志力!我只有强大的动机
返回顶部

显示

忘记密码?

显示

显示

获取验证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