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条件的病毒和提供解决方案的乐观主义

想了万般开头,挥之不去的是疫情。被洗脑了,也进了心。在5G的元年,体现5G速度,感染所有电子设备的,不是电脑病毒,而是一种让人闻风丧胆的存在于自然界的病毒。

这种病毒带来了更长的春节假期,带来了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以让很多人有时间,有条件产生新的思考,未来的工作,未来的公司,未来的生活。

前两天,在互助群里沟通,总有人觉着,自己撑不下去了——做员工的,一边马上要还花呗,一边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复工,年终奖早已买了新年装备,包了红包;做老板的,一头是员工的工资社保,房租贷款,一边是白纸黑字的合同和不见长进的流水。

换个角度,这种病毒似乎是把某些外星人才能看透的题给点破了。我们来看看当一家公司在某一方面所能做的事情超越以前所谓的官方的时候,是不是一个时代的转折点?一个公司捐几千万,几个亿,已不是什么奇闻,但当社会舆论——不论是民间还是官方——一边倒地批评某某会,赞扬快递直达的时候,是不是一个时代的转折点?

18年的年底,写过这样一篇文章《每个人都是一家公司》

每个人都是一家公司

躺着又看了一遍《十年二十人之徐小平》,有一句话很是振奋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乐观主义,就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能做一番事业,如果这样,这种乐观主义就会燃遍中国大地。

那时候是看着一段访徐小平的片子,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乐观主义,就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能做一番事业,如果这样,这种乐观主义就会燃遍中国大地。

现在,不仅是觉着,是整个社会开始鼓励每个人都去干这样一番事业。时势造英雄,这次事件,有多少人闪耀着这种乐观主义。不说无私奉献,朋友圈是铺天盖地的线上课,2B,2C,低价,公益,或许有些许无奈,有些许跟风的成分,但我所看到的,是乐观主义。因为这种乐观主义,所以很多公司揭开神秘的面纱,开放免费的平台;因为这种乐观主义,很多从未上过网课的老师开始打开摄像头,戴起耳麦;因为这种乐观主义,很多被游戏占据的屏幕开始展现不一样的画面。我们会发现,其实这样不赖。

直播结束,老汤在群里分享了一篇他在18年年末写的文章,关于盒马鲜生的,开题就点:盒马和其他生鲜超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随后又贴出一条华尔街见闻的微博“盒马提出西贝问题解决方案:员工租给我?”。

赞叹老汤遇见力的同时,也赞叹盒马的解决方案,除了给一线的可爱的人们持续送餐,也解决了其他企业留员工,放假员工没收入的问题,当然自己人手不够的问题也解决了。餐饮公司转型劳务派遣公司,没有这种病毒,没有这种乐观主义,是搭配不出来的。一个创造了条件,一个给了解决方案,放一起,做了绝妙的资源整合。

其实我们尝试在家办公,尝试线上直播课,尝试远程生产,不也都是病毒创造的条件下,带着乐观主义,尝试着用新的方式在整合资源么?

我以为,未来的变与不变,就是整合资源的方式与乐观主义——创造条件的病毒可能是自然界的,可能是一些字母,也可能是脑海里虚无的遐想。

相关文章

Putown

Putown

so.putown.org 一站式搜索服务及工具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创造条件的病毒和提供解决方案的乐观主义
返回顶部

显示

忘记密码?

显示

显示

获取验证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