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大了,我命由天,说小了,我命由心

前两天看了《哪吒之魔童降世》,见到“哪吒”的第一感觉,没让我联想起小时候动画片里的哪吒。第一感觉是这人物咋这么丑!

电影里的哪吒是从外表到内心都让人信服的“熊孩子”,玩世不恭,调皮捣蛋,没有一丝对他人的尊重,对他人的同情,对自己做错事情的内心责备——谁让出厂设置就是“魔丸转世”呢。

但现在回过头去脑海里抓去电影里的一些片段,似乎有一些生活中的影子。哪吒踢个毽子能把他妈踢飞了——现实中很多小孩子不也是这样么——虽没哪吒这么大力气,但也让人够受的了——两三岁的孩子,一旦没有满足Ta,顺手就是一个劈天盖地或是张口一咬——完全不像大人打小孩,知道收着点力气。

咋这么不听话?——看电影的时候好像没有太多这种感觉,更多的是:哇,力气好大;打人捉迷藏,对不起,我忍不住笑了……但如果把这样的哪吒拿到生活中来,或是在生活中碰到这样的熊孩子,我们是感受?旁人都想替父母去打两下吧?父母怎么管教这么差?

为什么我们会对电影里的熊孩子产生一种喜欢的感觉,而对生活中的却多少会有些讨厌?仅仅因为在电影里Ta是主角,在生活中没人惯着Ta么?好像是的。

如果电影的主角不是魔丸转世的那个搞事的哪吒,而是那个灵珠转世的那个超级善良的龙子,票房是不是不会这么高呀?

电影里陈塘关的老百姓世代除妖,人性本善,妖性本恶的概念是深入人心了,哪吒即使是不想做坏事,甚至是做了好事,也会被认为是做了十恶不赦的坏事,这是多大的偏见?这种委屈是个正常人都受不了,我都想拍下来,进去回放给他们看看事实了!但是,我们这些“观众”不就是里面的老百姓么?狼来了,三人成虎等故事我们没少听,但我以为,现在越来越缺少的是以事实为依据的态度,寻找真理的态度。前几天写过一篇关于我们在意的真相和真正的真相的文章,大家可以点链接看看。

有些时候,我们只是相信自己在意的真相就够了

近两天,美国警察局公布了刘强东案(案件编号18-293415和18-294338)长达149页的全部档案,所有内容包括:

我们越来越有自己的独立意见,但也越来越容易跟风,我们越来越追求实事求是,但也越来越相信事情的真相。我不加引号,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就是。

再回到孩子身上,我们讨厌孩子打人,讨厌孩子不诚实,讨厌孩子搞破坏,但同时,我们越来越主张孩子应该有孩子的样子,应该过着无拘无束的童年,应该个性鲜明,做自己。

似乎说不通呀,做自己?无拘无束?打人?搞破坏?小孩子的天性不就是把这些联系在一起的么?小孩子又不是那种我记你仇,我恨你,我要揍你的;小孩子是我不开心,我不舒服,所以顺手就打了,就不小心破坏了的么?前两天还有一则惊人的新闻——宁夏一12岁孩子怕受惩罚,把从木架子上跌落的7岁亲戚用木板活活打死。

孩子只能考虑到自己的感受——我尽量不要被惩罚——这个孩子只是没有规则意识,把人打死了能说明无拘无束么?不,反而说明平时有很多约束,而约束的是惩罚。

所以我以为,小孩子的恶与不恶不是绝对的,是相对于我们自己的,和我们利益不大相关,和社会绝大多数利益不大相关,那就称不上恶,与自己利益关系密切,哪怕是和社会绝大多数利益不大相关,那也是恶。

而所以,哪吒的十恶不赦,与我们只是不大相关,要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也就是陈塘关的那些带着偏见的老百姓罢了。

电影里还有一句话是让我印象深刻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我自己说了才算”。当哪吒说出这句话后,我觉得这部电影回归正题了,“熊孩子”转瞬间变成了“盖世英雄”的形象。整个人都随着这句话亢奋起来了。

“我命由我不由天”典型的唯心主义论呀。这和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板凳不能是轿车的唯物主义论有点不符呀。天雷劈死就劈死了呗,三年乐呵呵地过,想吃什么吃什么不就行了,也不妄人间走一遭。

但有时候我的的确确是感受到有些事儿吧,就得迷之自信,两个相左的意见或者方法,事实上谁的都行。但坚持做到那个成功了,就能说我的方法可以吧,你那不行;失败了可以说,我这因为怎么怎么样,要是你的,也不一定行。

还有一个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国外叫做吸引力法则,换种方式讲就是谎话说多了,连自己都信了——就是那个假冒警察的,全家人都以为他是警察,连他自己都信了。所以我以为,当我们一直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却依旧坚信我们相信的,挺好。心里相信了,心里接受了,心里舒坦了,强大了,也就是没有什么抵抗不了了,包括无解的天雷。

相关文章

Putown

Putown

so.putown.org 一站式搜索服务及工具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说大了,我命由天,说小了,我命由心
返回顶部

显示

忘记密码?

显示

显示

获取验证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