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塔尖之上,斯里兰卡生命之下


这两天有一则新闻特别火——斯里兰卡连环爆炸,连续八起爆炸,死了207人,其中两个中国人,伤了470人,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再往前推几天,也有一则新闻特别火——巴黎圣母院火灾,建筑部分受损,无人员伤亡。
都是大新闻,但朋友圈的反应却是天壤之别,巴黎圣母院那天从早到晚,朋友圈铺天盖地,连环爆炸,爆炸次数不断上升,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但朋友圈的热度并不高,也好奇去翻了翻国内外的媒体,评论,对斯里兰卡爆炸的关注度的确没有对巴黎圣母院的那场大火那样高,在国内甚至比不上之前滴滴顺丰车事件的关注度。

为什么?两百多条鲜活的生命抵不上巴黎圣母院一个塔尖么?这让我感受到生命是多么不平等,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美国,或者说发生在法国巴黎的不是圣母院大火,而是8起连环爆炸,关注度是不是会更高?从这个假设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原因,关注度和事发地点有关。那让我们再设想一下,如果发生大火的不是巴黎圣母院,而是兰斯大教堂,关注度是不是会不及现在的?很多人可能会直接问,兰斯大教堂在哪里?这个可以自行百度,也在法国,地位也是举足轻重,只不过不像巴黎圣母院那样被写进各种小说,教材。
这让我想到一句话——弱国无外交。说得露骨点,斯里兰卡爆炸之所以没有引起那么大的关注,还不如一个塔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事发生在一个小国家,发生在一个“和我们无关的地方”,那几百个生命,不够出名,和我们的关联也不大。——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心都似被刀在割裂,是不是太残忍了?

圣母院重建获近十亿美元捐款,“黄背心”上街抗议贫富不均。同样是在法国,同样是教堂,圣路易教堂想筹集700万欧元修复,却只筹到1000多欧元,这样子的例子在法国还有5500多个。不心痛么?前两天,中国凉山发生森林火灾,30位战士牺牲,某银行打出为30位战士还信用卡、贷款的广告遭舆论围攻,说是利用烈士在打广告,既不道德,又违法。类比法国,这么多年,这么多教堂,只捐这次事件性的一次,是不是再打广告赚吆喝?是不是也该被谴责?我以为,从这个方面来讲,黄背心们的谴责不无道理。
一个是主观恶意的,一个是无意的,觉得哪个更能引起关注?如果没有具体的事情举例,前者会有更多的人有情绪的波动,但放在斯里兰卡连环爆炸和巴黎圣母院火灾这两件事情里,相信心里都有尺寸了。
写到这里,不免有些情绪,想到之前总有人叹道:明星离婚比一条生命的逝去关注度高。
不自觉地,又去搜了两则新闻的关注度,巴黎圣母院大火相关的话题有超三十亿次的阅读,数百万的评论。斯里兰卡连环爆炸的阅读不足十亿,评论也是差一个量级。


敬畏生命,从某些方面讲,拿这两个事件做对比,多少有些不当,一个是人类文明的损失,一个是两百余条生命背后的人心险恶。但多少也能反应出我们看待事物的一些态度,我不敢说是冷漠,单件事情拿出来都会让人心里颤动,但不得不说现在略带浮躁的现实底下的价值观,浮华掩盖下的事实传播,有需要极大的改变。

相关文章

Putown

Putown

so.putown.org 一站式搜索服务及工具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巴黎圣母院塔尖之上,斯里兰卡生命之下
返回顶部

显示

忘记密码?

显示

显示

获取验证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