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诗词的灵感

朗诵诗词人人喜欢,小朋友们从幼儿园里就开始朗读啦 。经典的诗句朗朗爽口,回味无穷,那些烩灸人口的绝妙之词,读后更让人赞叹不已。
多数人学习诗词,是以了解当时社会,愉悦欣赏为岀发点。至于古代诗词中的内容用于今天的生产、生活,其可能微乎其微。

        今年初夏暑假开始,一家人乡下小住。看到两间楼房的“牛腿”年头已久,需要打墩加固。然后就开始一系列的设计,最后为外墙的颜色设置而举棋不定。房子装修,外墙颜色的协调与否,对于一場装修工程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营造与众不同的创新型色彩,我决定以浅灰色为主色调的思路作全面安排。
此时,我突然想起唐朝诗人白居易题为“缭绫”的诗篇。缭绫是朝廷御用丝绸织品,工艺精致至极,无比珍贵。这首诗中就有对颜色的描述:“异彩奇文相隐映,转侧看花花不定。”这两句很值得赞赏。意思是说:在白底子上绣白花,用的是同一种颜色,让花瓣高低变化岀现花纹时隐时现,花饰闪烁,来达到观赏时所独有的转侧看花花不定的奇妙效果。

那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将一种灰色变换成深浅多种灰色,将它们摆布在一起,也许能显示岀温馨的、和谐的、意想不到的美感呢?经多次细心调配终于成功了。
当既是同类灰色,又有深浅变化的新颖色彩呈现在房子外墙之时,多年陈旧之房,瞬间变成了面貌焕然一新的“豪华住宅,”一种无以言表的满足感舒畅感油然而生。有位好朋友用 “简洁、大气”四个字来评论其效果,非常正确到位,毫无夸张。尤其在全球气温缓缓上升的情景下,外墙装修使用凉色基调,必然被人们所认可所接受。


成功让我心花怒放喜上眉梢。一时兴起,作小诗一首:与同学与朋友们共勉。

黑白两色定基调,
深浅变换显其妙。
全球气候缓暖时,
天地合一人自爽。

                                                太极高级班
朱明华
2019.11.

相关文章

朱明华

朱明华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来自诗词的灵感
返回顶部

显示

忘记密码?

显示

显示

获取验证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