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源头活水来

        想当年,崧厦中学的初三学生很快就要毕业了。毕业考、升学考就在眼前,再过一个月,颁发证书和毕业典礼就会如期举行。

        可天有不测风云,人们连做梦不会想到,万劫不复的文化大革命,似去年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新冠疫情那样,疯狂蔓延,学生的学业戛然而止。然后,又浑浑沌沌地搞了两年时间的文化大革命,以学习“毛选”为主课,然而南京、北京到处乱跑,青春年华的学习时光,就这样白白浪费掉。

        从今往后,我们去干啥呢?还是想方设法拜师学点技能,如木匠之类手艺吧。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苦点、累点但能养家糊口,解决温饱。读书成绩要好就得努力学习;手艺人想技术超众,必须钻研技术。“做到老学到老”,“学习学习再学习,”这些耳熟能详的话语时刻在激励着我。

        然后,我在木工技术的研究中注入了大量精力。有师傅的耐心指导,也有自己的勤奋努力。通常白天干活,晚上回家,像学生那样复习功课,做笔记、画图样,还得忙碌一阵子。有付出必有回报,技术过关,自我满足,学徒不到一年,就能单独制作难度系数较高的家具,可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当然与我师傅的技术高超,指教有方密不可分。

        随着装修行业的兴起,后加了大批机械设备,干了二十来年的木线条生意,缘于生产的产品质量有明显优势,生意也算是红红火火。
本人从小喜欢做些动脑子的事,啥东西都想知道一点,了解一下,为求知识不耻下问。记得读初中的那些日子,有空就往章老师的理化实验室跑。在里面,这边看看,那边瞧瞧,乐此不疲也。

         教我们物理、化学的就是这位大名鼎鼎的章廷荣老师,上海复旦大学高材生,我俩特友好。有一天,他笑着对我说:“你对物理很感兴趣,我就教你造一台模型电动机怎么样?”。“那太好啦!”我瞬间精神振奋,热血沸腾,尽管没干过也没见过,内心暗下决心干好它!章老师说:“我写好材料单你去准备”:漆包线、薄铁皮、薄铜皮、大棉被针、绝缘纸等,还该准备必要的工具。

        章老师问我:“电动机工作的基本原理是什么?我回答:“带电的线圈能在磁场中做切割磁力线运动,产生动力。”他接着又问:“那发电机工作的基本原理呢?”我说:“线圈在磁场中做切割磁力线运动,就会产生电流,这就是发电机。老师又将制作过程及要求作了详细的讲解。

        我开始动手,严格按老师的要求步骤,将转子、定子等组件制作得非常精致,几个晚上下来很快完工。然后用串联电路接通一节一号电池,模型电动机便飞速旋转,桌面子也隆隆作响。在章老师的悉心指教下,制作模型电动机一次性成功!

        我们那时候的学习劲儿可大啦,读初中的那段时间,晚上住在学校,有夜修课。晚饭后,上课铃声还没响过,人早已进了教室。同学们完成当天作业后,将数学课本最后几道课外特难解答题拿来研究,寻觅线索,查找突破口,可总是解不了这些难题。多少个晚上的努力还是解不开,此时,大家群情激昂,非要将其拿下不可!

        过不了多久,有同学找到了解题的苗头,便兴奋尖叫起来:“我想岀来了。”顷刻间,一大帮同学,众星捧月似地将他团团围住,到底是真的成功还是赶了一个“空阵头”呢?听完了这位同学有声有色的讲解,赞叹着:“啊!原来如此,往这个方面,我还真没去想过哦。”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如今已是花甲之年,如饥似渴的求学热情成了美好的记忆。为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充实更快乐,我决定将榫卯结构的老家具制作技术及木线条生产的操作过程,来个大总结,写成了一部约十六万多字的书稿,还配上二百多幅的插图。定书名为《木线•家具制作》。书稿已完成,唯有改用电脑制图来替换手工绘图这件事尚未结束,写了几个年头的书稿即可尘埃落定。

        基于写作书稿完全要用电脑操作这一现实,我在2019电脑基础班学习劲儿特别大:“这个操作非常有用”,“那个方法需要牢记”,一口总想吃成个胖子。常言道:“欲速则不达”,自己不知天高地厚,学了几年俄语,连英文字母都没学过,基础实在太差了。故而,前段时间收获甚少,需要调整心态,改变方法,稳步前进。让我这个爱学的老顽童,能在无忧无虑的学习环境中轻松自在地生活。

        年少时没有遇上好时光,在老年时过上美好的生活,还有机会进入老年大学学习,经历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国富民强,社会安定和谐。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共和电国,正在回归中华民族过去的辉煌,攀登世界之巅的那一刻将要来临,我等终将如愿以偿,遂此生足矣!

上虞老年大学
2019电脑基础班
朱明华
2021年5月3日

相关文章

朱明华

朱明华

我还没有学会写个人说明!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微信扫一扫,分享到朋友圈

为有源头活水来
返回顶部

显示

忘记密码?

显示

显示

获取验证码

Close